瓶邪洁癖,瓶邪洁癖,瓶邪洁癖

【瓶邪】高中生 7

 

家里男人多,吴邪爸爸在厨房里忙活,二叔三叔在客厅下棋,奶奶和老妈吃水果看电视,吴邪这里走一走那里瞧一眼,三叔下错了一步想悔棋,被二叔喝止便抵赖不下了,二叔转而把注意力投到他身上。吴邪规规矩矩地坐好,期末考成绩不错,在学校也没有闯祸,他是家里的乖孩子。

 

二叔话不多,叮嘱了两句从怀里掏出一个红包,吴邪笑眯眯地伸手接,三叔的红包抢先拍在他掌心,“小邪你数数,三叔给的肯定比老二多,老二抠门。”

 

两个红包分量都不轻,吴邪两个叔叔至今未婚,他是吴家的三代独孙,从小到大收的红包攒在一起数目不菲,以前他都交给老妈保管,不过今年….他打算挥霍一回。

 

吴邪溜回房间,把二叔三叔给的两个红包加上刚才奶奶塞给自己的都摊开来数了数,嘴角禁不住扬起,预算充足,他早定下主意给张起灵买个手机。

 

房间里待了没一会收到老妈的传唤,吴邪把一张张红火的票子叠起来放进抽屉,低头看了眼手机,从胸中呼出一口气,笑着走出门去。

 

吴邪坐到沙发边上,给奶奶捶肩,眼睛盯着电视里放的古装剧,片刻之后也跟着看得津津有味,大人在一旁聊天,也一句不落的传进耳朵里。吴邪爸爸年后有个出国考察的项目,预计出差几个月,吴邪妈妈是大夫,工作本来就忙,儿子快升高三了,余下的这半个学期很重要,她担心照顾不过来。

 

“那么大的小伙子哪用操心,不行让他住我那儿。”三叔满不在意地说,吴邪的奶奶睨了小儿子一眼:“你那些狐朋狗友,还不打扰小邪学习。”

 

三叔显出不服气的样子,吴邪憋着笑,手上的动作忽的一顿,脑中迅速涌现起一个想法,他来不及仔细斟酌,脱口道:“不然下学期我住校吧。”

 

见一家人都盯着他看,吴邪稳住心情,解释道:“开学晚自习还得延后,我妈每天接我不方便。我同桌,就是考年级第一的,他也住校,我去他宿舍看过,环境挺好的。”

 

老妈最后也没表态同不同意,说以后再定,正好吴邪爸爸招呼大家开饭了,一家人向饭厅聚拢。吴邪觉得这事有谱,刚才老妈脸上一副思索的表情,他心中暗暗雀跃,预备过一阵再找个合适的时机重提住校的事。

 

 

张起灵的靴子踩在积雪上涩涩作响,鹅毛般的雪片落在深灰色毛线帽上,他的脸被不间断的风雪拍得通红,身后的脚印很快被簌簌落下的新雪覆盖。

 

今夜的村庄远远望去像茫茫天地里盛开的一片柿子树,挨家挨户的灯笼都点亮了,一顶顶昏红的灯影映在雪上,迈进去仿佛踏进了火焰的余晖里,走在路上朦胧听见村户家里的欢声笑语,饭菜的香气顺着烟囱飘到空中,风雪夜归的人不由得加快步伐,向往温暖热闹的家中去。

 

张起灵把冻僵的手缩进袖口,拍了拍面前的门,屋子里电视声很吵,三四次之后才有人开门。门只开了一道缝,暖色的光线透过缝隙流泻而出,张起灵向前探身,道出来意:“我想打个电话。”

 

屋子里的人打量他几眼,是个生面孔,兴许是哪家的亲戚过年来串门的。现在村子里多数人都用上手机了,有固定电话的人家寥寥,这户人家开杂货铺,过去的电话线路一直没拆,偶尔有人专门来用电话,既方便邻里,也能赚几个零钱。

 

风穿过门缝呼呼地涌进来,村户瞧见孩子冻红的脸,把门敞开让人进到屋里来。室内室外全然是两个季节,灯火通明,里屋看不见的女人朝外喊:“是谁啊?”张起灵低头望向被自己鞋底踏上污泥的地面,搓了搓手指,从兜里掏出钱递过去,“打扰了。”

 

那人没收,笑呵呵地说:“今儿不收你钱了,电话在那儿,你打吧,我回屋看电视了。”

 

他道了谢,走向电话机,提起话筒,拨通那串熟记于心的号码。

 

忙音只响了一声,吴邪迫切的呼吸响彻耳畔:“喂,是小哥吗?”

 

张起灵听着他的声音,想象他此刻的模样,一股暖流缓缓从指尖传至心房,他的手指无意识地收紧话筒,轻声开口:“吴邪,是我。”

 

吴邪喘着气问你在哪里,几秒钟后电话那端的背景音变得安静,他的语气喜悦里夹杂一点抱怨,问:“怎么这么久才打电话,你吃饭了吗?我家刚吃完,刚才在厨房帮我爸包饺子呢,你在看春晚吗?我好像听到电视声了……”

 

张起灵静静地听着,不时应上几句,吴邪在电话里说知道他今天一定会打来的,还说已经替他跟胖子拜年了,他兴致冲冲地说着积攒了近一个月的话,飞扬的快乐似乎顺着听筒跳进了张起灵的耳朵里,不知从那句话起,张起灵的眼中不断溢出笑意,好似真正融入了这个喜气洋洋的节日里。

 

 

“小哥,我跟你说…..”他的话语被打断,很快又重回耳边,小声抱怨着:“我又不会包饺子,非叫我包,刚才包的那几个都漏了….”

 

张起灵轻笑,猜到家人催促他,吴邪听出他的笑声,佯装恼怒道笑什么你还不如我你会包吗,张起灵点点头,还没出声,吴邪紧接着说:“你是不是点头了?那以后你教我。”

 

面对面的时候吴邪很少这样耍赖,电话里胆子大起来,并不清楚他的小聪明是在放任可爱。余光瞥见里屋的女人探头朝这瞧了瞧,张起灵按捺下没法立即实现的念头,侧耳聆听他的呼吸,道:“好,以后教你。”停顿一瞬,他慢慢地讲:“吴邪,我要挂电话了。”

 

那端沉默两秒,问:“你什么时候回学校?”

 

他声音里的快乐似乎在那短暂的沉默里失重了,张起灵的心脏微微收紧,没能立刻回答,而后他听到吴邪的笑音:“你早点回来,好好吃饭,小哥,新年快乐。”

 

 

电视里有人唱一首柔情的歌曲,张起灵轻轻地把话筒搁回话机上,掏出衣兜里所有的零钱放在电话旁。来时路上冻僵的四肢已经回血了,他清楚回去的路上会再次遭遇风雪的刮割,没有丝毫犹豫,他推开门走进夜色中。

 

嘴边绽开无声的笑,在那声短促的新年快乐里,张起灵真切地感受到快乐。

tbc

评论 ( 11 )
热度 ( 221 )

© jimmysee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