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洁癖,瓶邪洁癖,瓶邪洁癖

专栏

不要甜言蜜语,只要一个为你做饭的人

作者 | 小佛爷

 

柴米油盐,饮食男女,爱从来不是什么华丽的奢侈品。

 

01

工作群里有个平时油嘴滑舌的伙计抱怨,女朋友做饭太难吃了,难以下咽,他说干咱们这行的这么辛苦回到家连口像样的饭都吃不上,明天就分手。

 

我说就你这样的还能找到女朋友那姑娘真是眼瞎,说完把他踢出了群。

 

一个把女朋友当厨娘和保姆的人,在我看来就是个内心幼稚、自私,缺乏责任心的巨婴,别看他人模狗样和你称兄道弟的,一旦到了紧要关头根本靠不住。做我们这行常常要以命相搏,把这种人踢出队伍就算防患于未然了。

 

若他明天真的依言和女朋友分手,我倒可以发个红包奖励他终于做了件好事。

 

02

元旦时我和朋友在外地,和我家的老古董打电话,电话是他打来的,没说几句话,多半是我在说。我说在这儿遇到了一个他的老熟人,生了一肚子气,添油加醋讲了一通,他不懂怎么安慰我,半晌淡淡地说了一句:明天吃什么。

 

我一愣,话头顿住,嘴巴止不住地往上翘,心情一下子变得轻飘飘的,所有的不愉快全都一扫而光了。我忍住笑,才叹口气对他说:明天回不去。

 

他嗯了声,语气毫无波澜,挂掉电话之前突然说:好好吃饭。

 

当晚我真的吃了顿好的,一边吃一边特别想喝他炖的鱼汤,嘴巴都发了荒。

 

他原本也不会做饭的,刚认识的他的时候我觉得他除了自己的老本行什么都不会,是个专业上的天才,生活上的残障。这其实是我单方面的误解,这种误解产生的原因既是因为他始终像置身事外,对一切都毫无兴趣。或许也因为我自己都没发现的,我挺喜欢能在某方面照顾他的感觉。

 

由于工作性质的限制,他很多时候都只能吃压缩饼干和各种罐头,慢慢的我发现,对于食物他并不是毫无感知的,遇到好吃的他会多吃两碗,但只有压缩饼干时他也会面不改色地啃下去,眉头也不皱一下。

 

那时候他和我,和大多数人不一样,饮食的好坏对他而言不像对我们的区别那么明显。

 

他变得和我一样,是从我不能好好吃饭时开始。

 

03

那时候我的身体被自己搞得很差,精神上终于因为他的回归而回落到长久未曾体会到的松弛,但高度紧绷后乍然地放松很容易垮掉,我坚持了太久,知道自己的身体机能已经不大好,却仍然坏得出乎意料。当时我每顿饭都吃得很少,胃负担不了油腥,相反烟抽得极凶,每天睡很长时间,睡得越多越疲倦。

 

我并不很在意,有得必有失,但他不这么觉得,没准他还为这事不声不响地恼火过。(那时候我抱起来硬邦邦的)他是那种很负责的男人,会把责任背一辈子。这样说或许稍显沉重,但有些责任是负担,有些责任是爱。希望没有人觉得爱是轻快的,爱本来就是沉甸甸的,不然为什么有人觉得有了爱就像拥有全世界,把全世界放进心里那么一丁点的地方,怎么会不沉不踏实呢?

 

他开始为我调理饮食。我们住在依山傍水的地方,他去山里采我不知道名字的野生菌类,我坐在瀑布下钓一整天的鱼,有时候只钓到一两只,回去时身上尽是湿湿的潮气。他用干毛巾包住我的头发擦一擦,转身去收拾桶里的鱼。他杀鱼的方式干净利落,两根指头看似轻轻一夹,砧板上的鱼白眼一翻,死法很飘逸。

 

我挂着毛巾倚在门边观察他,看久了感觉有些着迷。当时天气还冷,他在厨房里只穿一件黑背心,厨房的热气慢慢地让他脸上渗出汗滴,挂在鼻子和侧脸上,他随手揩掉了。切菜时整齐的声音很悦耳,炉灶上白腾腾的蒸汽里听着水龙头哗啦啦洗过青菜的流水声,他把一旁切好的青菜倒进锅里,油花溅起噼里啪啦地响,油烟味儿往外飘,我咳了两声,他回头叫我回屋去。

 

我回到屋里去,肚子咕咕地叫。

 

一切都像模像样的,是生活该有的模样,吃完一日三餐就过完了一天。

 

才发觉吃饭是很有意义的事,能无偿地每天为你做饭的,必然是很爱你的人。

 

我无法抗拒他的爱,事实上我对他的一切都没有抵抗力,以至于现在和那个时候比我的体重已经有明显的回升。

 

他做饭不错,这不奇怪,我相信他任何事情都能做好。我着迷不是因为他做得好,而是他愿意为我做,不是从三十多米高的雪山上跳下来那样轰烈,而是把土豆均匀地切丝,琐碎的小事,他愿意为我做。琐碎的小事构成了生活,因为我他变得很有生活。

 

04

所以男人们,当你抱怨另一半做饭难吃时,想一想为什么她笨手笨脚,切菜不止一次切破手指痛得流眼泪,黄瓜胡萝卜或者土豆切丝要切上好半天,为什么她能不厌其烦为你去做这些不擅长的事,难道她真的很喜欢做饭吗?

 

同样的,没有不会做饭的男人,只有不愿意做饭的男人,如果不能在你生病了来大姨妈了不想动了所有的外卖都打烊了的时候给你熬一碗粥的男人,嘴里面说再多次爱你,说得天花乱坠,那都不是真的。

 

下次恋爱时,记得找一个愿意为你做饭的人。

 

作者简介:小佛爷

业余作家,业余考古学家,什么都是业余的,因为有钱老公长得帅专一又能干,闲着没事写点东西,爱看不看,老子就是拽。微信公众号:xiaohoye

 

评论 ( 48 )
热度 ( 73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immyseeu | Powered by LOFTER